玻璃桔子糖

造梦者。

【撒鸥】后恋爱时代(下)

#深夜甜饼~是从除夕觉得太闲了开始写,每一天都觉得明天肯定能写完然后一直写到现在的==1.4w+,上下加起来是目前最长的故事了。给撒鸥加了个合集,忘记前文的可以往前翻翻。不上升,禁一切。食用愉快,谢谢你看~晚安💤

————————————————————



之后的故事就该是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吧。

餐厅灯光流转,三角钢琴在一侧淌出悠扬的乐曲。他今天特意做了头发,极为正经地挑了件西装。玫瑰花和礼物一样不少。

“亲爱的鸥小姐,能有幸请你做我女朋友吗?”

面前的女孩儿笑意晏晏,撒贝宁感觉到自己的心跳一下一下,随着她眨眼的频率上下起伏。

“好啊。”

如闻天籁。他一下子像刑满释放的无期徒刑者,像乞儿被上帝播撒的漫天金子塞了满怀。脸上的表情控制不住,人也控制不住。想要吻她。他隔着桌子探身去抓她的手,感到久违的,比当年得知保送北大时还要强烈的激动。

这是他爱的女孩儿,今天答应和他在一起。他们有无限的广阔未来。可以一起携手并肩,去看山河大地,度春花秋月,尽情分享彼此余生中所有的美好与平常。漫漫人生长路终于有一人和你同走,是亲密无间,是确定性。是锦上添的花,也会是雪中的炭。或许还会有一个小朋友,他希望那是一个像她的女儿。他们也会像此刻握着对方的手一样,一起牵着她的手,在归家路上,拉着她吊秋千,被路灯拉长影子。他会给她取一个独一无二的名字,叫什么好呢……

思维开始运转,撒贝宁醒了过来。

眼前的天花板一片漆黑。被子被空调吹了半宿,也是凉的。床上只有他自己。


“你只是习惯了而已,习惯可能是一种错觉你知道吗。”

现实中的王鸥是这样答复他的。

37度的身体怎么能说出这么冰冷的话。撒贝宁心痛。

他们快一个月没见了,发布会候场区隔着杂乱的人群再看到女孩儿的侧脸,撒贝宁觉得心里有一团火花被点燃的悸动。名为喜悦的情绪是如此鲜活生动,让人无法忽视。他终于后知后觉地为自己这大半个月的失常找到了缘由:每天睡前打下晚安又删除,时常看一眼手机又不知在期待着什么,遇到有趣的东西想要分享却一瞬间空虚……种种迹象表明,后恋爱时代节目的试验成功,六十天的相处在他心里,种下了名为爱的种子。他喜欢王鸥。

发布会上借着游戏环节,他牵住她的手,她没有躲开。于是结束后他趁热打铁约王鸥吃饭,郑重其事地问她愿不愿意改变白板上写下的答案。

“科学说21天就能养成一个习惯,这个节目60天,我已经太习惯这个状态了。”

“现在离节目结束也有21天了,你又有了新的习惯。”王鸥不为他所动,撒贝宁甚至没有考虑过还会有被拒绝这个选项,有点懵。“但你发现新的没有旧的好,为什么不选择旧的呢。”

“你手机升级了还能退回去啊。”

“怎么不能,我恢复出厂设置都行。”

王鸥翻了个白眼:“你只是习惯了节目里那样的相处方式,那不一定是爱。”

“这个节目的主旨,不就是探索没有前奏的恋爱,是不是真的会造就感情吗。我作为试验品,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那只是节目,你天天做节目,很清楚背后是什么。”

“我觉得节目只是给我们一个相遇的契机,节目很短,但人生很长。我们不被节目书写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凌晨三点十八分,美梦惊醒后也再难入眠,他翻来覆去地琢磨王鸥到底为什么不肯点头,是因为不信任他吗?

他明白王鸥的慢热。她是那种看起来精明,其实反射弧很长的人。很多事明明心里是一种想法,而她自己可能都不明白。他也知道有些事急不得,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牛不喝水不能强按头,水到才能渠成,强扭的瓜不甜……

可这种事谁能忍得住不急啊!皇上不急太监急吗?

他翻身坐起来按亮手机,点开她的微信对话框,忍了又忍没有冒着生命危险在深夜语音过去。从天黑等到天亮的滋味熹贵妃试没试过不知道,撒贝宁是试过了。

于是转天早上七点被敲门声吵醒看到门外顶着两个熊猫眼的男人时,王鸥的起床气都被吓了回去。

“你说在节目里有节目因素的影响,很多东西不确定。那现在没有摄像头了,你愿不愿意继续跟我做这个试验,试验我们在节目以外,也是最相配的情侣。”

撒贝宁是激进而勇往直前的,想什么做什么。他知道他昨天刚被拒绝,一夜没睡好,没有刻意捯饬,此时一点形象也无。他也没有买花、买礼物,这些哄女孩的表面功夫通通没有,他却站在这劝说王鸥以身相许,虽然仍是假戏,也活脱脱好像上门推销的骗子。

可王鸥说好。没有问如何试验,边界在哪里,试验出结果又怎么样。

撒贝宁露出了和梦里一样的笑容,跨进门拥住还穿着睡衣的女孩儿。而后在沙发上安稳地睡着。王鸥拿了毯子替他盖上。

他们本来不是有如何基础的朋友,所以试一试也没什么是吧,就算不成功也不会失去什么,反正只是试验而已,王鸥这样想。



情侣生活是平淡的。尤其是对两个各自忙碌的人来说,见面的时间不多,地下状态也无法去任何公共场所,于是反而更多时候倒像是多年的老夫老妻,共同陪伴分享点滴的日常。

每天的晚安又被恢复,使彼此都能了解对方今天的经历和明天的日程。撒贝宁喜欢去接她下班,只要他有空的时候,无论是机场还是工作地点,他会自己开车,默默地在外面等她,然后送她回家,一起吃了饭,赖上一会儿再走。王鸥贪凉,这点总被撒贝宁教育,每次露腰都会被强行裹上棉袄,拉链一直拉到头,一点女明星的形象都没有,甩手站好被摆弄的感觉让人觉得自己像是被照顾的小朋友。

于是渐渐王鸥冬天穿露脐装的次数越来越多。

当然她也开始习惯了淘宝时看到好看的领带买下来,然后看撒贝宁在电视上带着它。仿佛有一些隐秘的宣示主权的意味,光明正大,又无人知晓。


秋天的时候王鸥在朝阳公园拍外景,撒贝宁当天没工作,回家去看望老人,说好不来接她了,王鸥也未作他想。今天的拍摄很顺利,收工时还不到四点,正是阳光好的时候。一行人往外走,王鸥琢磨着晚上一个人吃点什么,就看见前面不远处一个熟悉的身影,拿着个野餐垫一边铺开,一边心不在焉地朝她这边张望。

“哎好巧啊,你也在这儿啊。”王鸥犹豫着要不要转身开溜,人影早已丢下野餐垫跑到她跟前,还带着一副嬉皮笑脸假装偶遇的模样。

“你是不是故意的!我昨天明明告诉你我今天来拍杂志……”

“哎呀这不是我爸,非说今天太阳好,出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王鸥顺着撒贝宁手指的方向看过去,一个头发灰白的老人背对着他们,边上还有个姑娘正张罗着把零食摆放好,是撒贝宁的妹妹。

“那你们去玩就好了啊,你跑我这儿来干嘛。”王鸥压低了声音,四处扭头看了看周围,生怕被路人注意到。

“你收工了吧?这都遇上了,不得一起啊。我妹可喜欢你了,之前咱俩拍节目,她说好几次想要你签名来着。”不知道是不是兄妹间的感应,撒妹妹也正巧这时朝他们这边看过来,对上王鸥的眼还友好的挥了挥手。这让她没法再悄悄躲开。狠狠掐了撒贝宁一把,才跟在他后面过去。一边庆幸还好今天的拍摄服化都不是那么的夸张。

“爸,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我女朋友,王鸥。”

刚刚调整好笑容准备同老人问好的王鸥被撒贝宁的语出惊人吓得眉毛飞得比天高,转过脸瞪着他疯狂发射脑电波。“别瞎说你!”后者笑得奸计得逞的样子,让王鸥后悔刚刚一时心软一失足成千古恨。

“叔叔您好,撒老师开玩笑的,我是他工作上的朋友。”

还好撒爸爸年高识广,很懂人情世故,并没有纠结于俩人的关系,只是和蔼地同她握手:“我在电视上看过你。真人更漂亮。”

“对,我们俩在电视上就是情侣,我爸看过。”

想刀一个人的心是藏不住的,王鸥看向撒贝宁。

但这次见面无论如何是愉快的。撒贝宁的妹妹和他一样热情开朗,却没有哥哥那么聒噪。作为音乐老师和王鸥有共同话题,也喜欢她的歌,两人交谈丝毫不担心冷场,瞬间成为闺蜜。爸爸曾经是文工团的话剧演员,一家子都很有艺术气息。给她讲了很多撒贝宁小时候的事,还邀她下次来家里玩,尝尝他的手艺。让王鸥恍惚觉得这不是第一次同这家人见面。

只是有了这次教训后的王鸥更加谨慎了,撒贝宁主持的节目邀请王鸥去唱歌,录制前女嘉宾对着主持人三令五申地警告不在其他任何人面前表露他们的关系。

“你说的我们这是一个试验,试验的主体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同事和伙伴好吗!”

但没想到后恋爱时代正播,撒鸥cp的热度持续走高,网友觉得这两人明明看起来八竿子打不着却莫名很搭又贼甜,连当期的其他嘉宾都来调侃他们,这么快就又合体,是不是假公济私。

你才假公济私,你全家都假公济私。。。揉着一天下来假笑到发僵的苹果肌的王鸥觉得这届嘉宾真的很离谱,离了个大谱,比撒贝宁还离谱……


“你的演唱会真的不考虑让我去当主持人吗?”录制结束回家的路上,撒贝宁又旧事重提。她的巡回演唱会筹备得差不多了,年底开唱。

“不考虑。”副驾上的人低头玩着手机,眼皮都没抬一下。

“那助演嘉宾怎么样?你那时候说下次要跟我合唱的,你忘了?”王鸥想了一下才反应过来他是说录节目时他们录音那次,“不行我就去下面当观众,他来听我的演唱会~”撒贝宁又补上一句,还随口哼起了歌。

王鸥放下手机。在她的想法里,她和撒贝宁是不应该再在大众前出现在一起的。她头脑发热答应下来的试验活动诚然至此都进展顺利,就像她此刻坐在他身边,是舒服且享受的。但她害怕留下什么被众人知晓,万一日后结果不如人所愿,便会徒留尴尬。

“撒撒,我们说好,只是试验,不是事实的。”

红灯转绿,撒贝宁挂挡踩下油门,没有再纠缠于此。


最后撒贝宁在台侧看着她唱。

体育馆的观众席黑压压的,只有荧光棒和应援灯牌如光海闪耀。王鸥坐在舞台一角的地板上,背对着他面向观众,下面是万人合唱。撒贝宁觉得那些挥舞的荧光棒都像被她的光照耀,又反射回来的星芒。

看着王鸥在舞台上的感觉很奇妙。作为主持人,撒贝宁在台侧注视过很多人,这个位置会有一些又远又近的飘忽感。而王鸥和过去的那些人都不一样,于是这感觉也就不一样。主持人和歌手,他们都是舞台的主人。不同的是歌手是舞台上的星星,是发光发亮。而主持人是托起串联这些星星的人。他天生就该站在她身旁。

今天舞台上的她很美。每一天的她也都很美。王鸥的美像是寒冬腊月湖面上的冰,完美又脆弱。冰花绽放掩盖了湖面下的暗流涌动。多少人只看见冰花美丽无暇,不可拥有,而从未试图触碰感知,那冰其实并非牢不可破。王鸥是得体周全面面俱到的,连生病时都不曾失态。一丝不苟的完美甚至会让人觉得虚伪。可撒贝宁明白这种包裹下的人,其实脆弱。只有内在的强实才会不惧把真实和弱势袒露示人,那是真正的无畏和自信。

王鸥有很强大的一面,让他欣赏。她也有脆弱,让他心疼。还有可爱活泼稚气阳光,这些不太为人知的样子,合成今天这样一个人,让他爱上。节目的契机让他有缘接近了解这个女孩,但现实中真正的心门,还等着他自己去叩开。所有的经历、磨难和伤害造就了现在她的坚硬外壳,他想大概也没什么捷径可走。很多事都是非岁月不可。他能做的,也只是陪着她,无论在哪里、以什么身份,在台上或是在台下,都和她站在一起吧。

世界上所有的事都有一个绝对的处理方式,就是爱。他没有什么别的办法能治愈融化她,就只有爱。无论她怎样,他只要爱她就够了。




《后恋爱时代》收官,撒鸥cp的结局让不少观众大感惋惜。于是王鸥近来的采访话题也多与这个节目相关。每个记者都热衷于问她对撒老师什么感觉,现在有没有对最后的选择后悔。

不幸的是她近三个月忙着准备演唱会,根本无暇收看节目。也只能对每一次访问都以不变应万变地表示和撒老师合作时很愉快,之后私下没有交流。官方话术她向来得心应手。

但说得多了她也忍不住好奇,点开节目开始看,想看看到底是什么节目呈现,让这么多粉丝觉得他们很配,觉得他们可惜。明明她作为当事人,都不敢这样觉得。

一季节目12期,一期两小时,他们是每一期里的四分之一。属于他们的故事只有360分钟,一个通宵就能看完。

王鸥窝在被子里抱着pad,眼睛酸涩,却了无困意。她以为她亲身参与过,不会再有意外和惊喜。所有剧情都是两个人一起推进的,她不在的只有各自备采的部分,而备采不过是说些场面话而已,至少她自己是这样的。

她没想到撒贝宁不是。

第一次打板备采,导演问撒贝宁为什么来这个节目。她记得在节目里她也问过,当时的撒贝宁插科打诨,说了些玩笑话,造出了欢乐的节目效果,闹了过去。后来她也便忘了。毕竟艺人参加什么节目,确实多数没什么说得出来的原因。哪有那么多情怀和梦想,挣通告费而已。她就也当撒贝宁和她一样。

“其实我们之前见过。之前有一次元宵晚会,我们俩都在。那天演播厅人特别多,过节么,那个氛围,每个人都恨不得穿得跟个灯笼似的。录制中间换场的时候,我往后台走,迎面就看见一个女孩儿,脸上笑得特别灿烂,身上裹着灰色的披肩,那个地方在舞台后面,挺暗的没有灯,但你就觉得她走过来光彩照人的,让人忍不住想多看两眼。她当时周围全是人,从我左边过去了,大家都着急工作嘛,就这么没有对上。”


王鸥反复从脑海里搜寻这个场景,最后终是无果放弃。这场元宵晚会就在去年,在他们一起拍节目的半年之前。但她对那天的印象就只剩下当时唱的卖汤圆魔音绕耳的调子,和冻得发抖的室温。她猜测撒贝宁见到她的那个场景,是在她穿过走廊去另一侧候场的时候,但当时兵荒马乱,她着实没有注意到他。

所以,这算是,一见钟情吗?

她没有问过撒贝宁为什么喜欢她。她以为那是撒贝宁的心血来潮,或是节目带给他的错觉。总之她坚定地从不曾认为撒贝宁会因为这60天的假戏而生出真情。而这也成了她一再拒绝他的理由。尽管她没有说出口,但“他不会真的喜欢我”确实成了一根扎在心头的刺,顽固到她甚至忘了她可以动手把它拔出来。如果不是今天看到节目里,撒贝宁的这段话的话。

撒贝宁是个细心的人。她看着屏幕里他拿着湿巾笨拙地替她卸妆,拿热毛巾帮她擦手。她不知道那个她早早睡去的夜晚,撒贝宁一个人坐在外面的沙发上,看了这么久关于她的东西。

演唱会转天他带了火锅底料来家里,然后她才想起有一天她嚷嚷着因为要保护嗓子不能吃辣。于是在终于可以暂时放松的第一天,他还记得满足她的心愿。

或许说细心也不是很恰当,或许只是对她用心。



撒爸爸的邀约并非只是逢场作戏的说说而已,撒贝宁提了几次父亲让他再带人来家里玩。王鸥很喜欢这位老人,她自己的父亲早早去世,因此格外向往这种长辈的关爱,备好礼物专门登门拜访。撒爸爸的手艺着实不错,更显得撒贝宁一点没学着实在可惜。她自己也喜欢研究烹饪一道,正抓住机会向老人取经。撒爸爸也难得遇到这么热衷厨艺的人愿意同他探讨,兴致很高,两人在餐桌上大谈特谈不亦乐乎,从1946年创制的奶油炸糕聊到浸了白酒的果干煮的糖水,饭后又一头扎进书房里翻菜谱,倒把撒贝宁晾在一边。等撒贝宁收拾完桌子洗了碗筷,又泡了茶端到客厅,王鸥才抱着一摞书从房间里出来。

“叔叔给我的私房菜谱,让我回去学习学习。”

女孩笑眯着眼睛,很开心的样子。撒贝宁觉得这姑娘真的是可爱又好心。虽然合他心意,但还是忍不住吐槽两句:“爸,这都什么年代了,您还搞借书这一套。” 

“臭小子懂什么,人都是有欠有还,才能相逢。”


撒爸爸进屋歇午觉,王鸥也趁便告辞。撒贝宁送她回家,还顺便把中午没吃完的菜打包带走。

“下周有空吗?介绍你认识个朋友。”路上他挑起话头。

“好啊。谁啊?”

“到时你就知道了。”撒贝宁卖了个关子。

“男的女的?”

“男的。”

王鸥没再追问,心里却默默有些不那么得劲儿。然而如果撒贝宁回答是女生,好像更加不对。一直到家门口王鸥才反应过来,自己什么时候变得这样小肚鸡肠。

撒贝宁介绍的男生着实出乎王鸥意料。

“我外甥,幼儿园放假了,他爸妈都上班,今天带他出来放放风,让姥爷歇一天。”

一见面王鸥的目光就被四岁的奶团子吸引走了:“长得这么可爱啊,一点也不像你。”

“哎哎怎么说话呢……”被瞬间忽略还不忘拉踩一下的撒贝宁不满。

小男孩儿倒是不认生,王鸥陪着玩了半天小汽车,又翻出蜡笔来画画。撒贝宁在边上看着俩人比赛画房子。两个人的水平看起来着实不相上下。

“你的画和你这张脸,还真是……”

“?”

“南辕北辙啊……不是你别拿蜡笔扔我啊你这不给孩子做好榜样一会儿他该学会了。”

王鸥哼了一声赌气撇开画板,又跟小孩去鼓捣积木了。撒贝宁把被冷落的画笔捡起来,在边上涂涂抹抹。

“这什么啊?”

正专注于搭城堡的女生肩膀上突然被塞过来一张画纸,上面花花绿绿的,画着一个头像。

“你画的?这是我啊?”

作者本人脸上一副快夸我的表情,让原本到嘴边的称赞又倔强地咽了回去。王鸥咬着唇瞥了撒贝宁一眼,默默把画像折好放进了上衣口袋里。

中午三个人叫了外卖儿童餐。吃完后换新环境的小孩正在兴奋点上,无论如何不肯午睡,反而闹着要去商场玩淘气堡。撒贝宁无法和孩子解释他跟王鸥之间的默契,只能扯着天气的幌子来安抚。被拒绝的幼崽不太高兴地满屋子跑,玩腻了家里的玩具,可怜巴巴地扒着窗户盯着外面,左蹭右蹭把自己拧成一个人形玻璃刷。

“想去玩就带他去嘛,小孩子老闷在屋子里干嘛呢。”

王鸥看着不忍心,反而替小朋友说话。撒贝宁以为王鸥会就此告辞回家,心里老大不情愿,早知道小祖宗这么不省心就还把他丢给姥爷了,没什么助攻作用反而把女朋友送走了可还行。

四岁幼崽听到可以出去玩又开始兴奋得满场飞。撒贝宁悄悄拉过王鸥:“不是,你这就打算把我们俩送走啊?这还这么早,你回家干嘛啊。”

“我什么时候说要回家了?”正给小孩拿外套的王鸥一头雾水。

“不是,你让我们出去玩,那你……”

“我没说不去啊。”

王鸥朝他坦然地眨着大眼睛,说得理所应当。撒贝宁愣了两秒才反应过来,脸上渐渐绽开笑容。想要凑上去抱一下,被王鸥碍于孩子在场推开,只好转身颠颠地去把两个人的外衣都拿过来。



情人节礼物王鸥思考了很久还是很没有新意地买了一副袖扣,她实在很喜欢这些能被戴在身上的小玩意。看着这些东西出现在撒贝宁身上,好像连同买它们的人也就属于他一样。

撒贝宁说今天要来家里给她做烛光晚餐,虽然对烛光晚餐会不会只有烛光这件事深表怀疑,但王鸥没有拒绝,毕竟有情饮水饱。不过主厨进门的时候大包小包的阵仗倒是足得很。

撒贝宁做饭的时候王鸥在外面把香薰蜡烛点上,摆好两个人的碗筷,又把撒贝宁带来的红酒倒进醒酒器里。葡萄色的液体闻着香甜,却没一点发酵的味道。

“你带的什么酒啊?一点酒味都没有。”王鸥晃着醒酒器,走到厨房外面问撒贝宁。

“因为人家本来就是葡萄汁。”

“蛤?红酒瓶子装果汁?什么鬼。。。”王鸥震惊,不相信地尝了一口,果然是葡萄汁。

“你不是过敏吗,我就给换了。装个瓶子有点气氛就得了。”

两个人的晚餐并不复杂,四菜一汤,符合待客标准,王鸥看了半天,总觉得每道菜都有些眼熟。

“你这是……跟撒叔叔学的?”

撒贝宁做的四个菜都是那天去家里时吃到过的。卖相自然不如撒爸爸做得那么好,但起码中规中矩。

“对啊,你不说我爸那手艺我没学到可惜了嘛。学了四个简单的,剩下的慢慢来。快尝尝怎么样。”撒贝宁盛了一碗汤,放到她的手边。拿起筷子颇为期待地示意她开动。

“怎么想起要学做饭了?”

“以后日子这么长,不能天天都让你做啊。”

……

冰川融化会发出一种奇妙的声音,远处听像空灵鼓的悠扬,耳朵贴近冰面,会发现它像苏打水一样窸窸窣窣,仿佛冒着泡泡。

王鸥想起曾经有个春天,清晨她半梦半醒,被子有一半落到床边。她没觉得冷,就迷迷糊糊睡了下去,不知过了多久才翻身把被子捞起来。整个人重新被严密包裹的一刻她才意识到,之前不觉得冷,是因为她不知道温暖的感觉。

王鸥没再接话,低下头把饭吃得香甜。


撒贝宁的礼物是一枚金色的玫瑰花型的胸针。小巧精致,正好能戴在心口。王鸥觉得胸针和袖扣也算同一种类型,他们两个也算默契。

“情人才在情人节送礼物,你什么意思?”

撒贝宁手上拿着她的袖扣,嘴上还要逗她。

“不想要还给我。” 王鸥作势要抢回来,招欠的男人赶紧抱紧自己的小礼盒跑开了。


晚上撒贝宁走后,王鸥第一次觉得这房子有点安静,又空荡荡的。她把电影原声的黑胶碟放进唱片机,靠在沙发上刷手机。她好像渐渐习惯了有撒贝宁的日子,习惯了他一直闹腾腾的,总那么快乐。她发现自己竟然留恋那些撒贝宁带来的快乐。就像此刻她在沙发上坐着,手机屏幕在几个APP之间来回横跳,每一个都好像很无趣的样子。她的脑海里都是和撒贝宁在一起的那些画面。

合作的音乐老师听了她新写的曲子之后,说她的曲风比以前明快亮丽了很多,问她是不是想要换个风格。当然没有。于是她才意识到原来撒贝宁潜移默化的,改变了她很多。

玩不下去手机,她索性穿上衣服去院子里,那里停着一辆卡丁车,是那天和小朋友一起出去玩,撒贝宁买给她的。她开着车围着小区一圈圈地转,试图甩开身体里多余的多巴胺。而头脑放空更容易让人思量起些有的没的。比如她和撒贝宁的试验。

他们现在到底算什么呢?以试验的名义做情侣,明明两个人的心思都表现得明明白白,可那一层窗户纸始终无人捅破。她搞不清撒贝宁在等什么。没有时限的试验,哪一天是终点呢?

这个问题一直到转天在朋友聚会上,还一直困扰着她。

撒贝宁下午有工作,听说她晚上有约也不来打扰,这是他们一贯的相处方式,各有空间。但今天她突然很希望撒贝宁能来,希望在她自己的快乐里,也有他的存在。

手机亮了一下,是撒贝宁发来告知她收工的消息。

“你要不要过来玩一会儿,顺便把我带走。”她知道他工作结束很累了,不适合这样的聚会,但她不想再等一天了。如果审判的法官迟迟不现身,那就由她自己来敲动锤子。


撒贝宁来得比她预想的要快一点。友人们对突然出现的“不速之客”大感意外,纷纷对她挤眉弄眼。王鸥顶着一道道探查的目光,尽量表现得落落大方,然而脸上大概是红了起来,还好KTV包厢五颜六色的灯光,替她做了遮挡。

他们没待一会儿就起身告辞,好友看两人的架势也未作挽留。起身时王鸥不经意搭上撒贝宁的手臂,出了门也未松开,就这么一直走到了电梯里。

门合上后金属的反光映出两个人的身影。王鸥低着头,撒贝宁透过金属门看着她。臂弯处女孩的手轻轻的,她不动他便也不敢动。

“今天这是什么意思?”

一直忍到进了车里,只有两个人的私密空间,撒贝宁才开口。王鸥坐在副驾上,眼睛亮晶晶地和他对视。

“你觉得呢?”

“是我理解的意思吗?”

“你觉得呢?”

撒贝宁脸上的笑容逐渐扩大,直至无法抑制。驾驶位狭小的地方此刻显得这样不合时宜,他侧坐着转过身,双手去握王鸥的手。美梦成真的感觉原来比梦里更加快乐。他没想到梦里以为无比郑重的时刻,是在如此随机随意的场景下。没有灯光,没有华服,地下车库与浪漫毫无关联,只有激动如出一辙。他想把女孩儿拉进怀里,想抱着她把人揉进自己身体里。

“就这么便宜我了?”他觉得这个节目有一点不好,没有被追求过就进入恋爱状态,这对女生多不公平。

“你还想两万里长征,西天取经啊?”王鸥取笑他的声音此刻听来都是分外甜的。

“越来之不易的,越显得珍贵。”

“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啊?”

“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喜欢你,想把你留在我的生命里。”

温暖的、动人的表白,总像突如其来浇灌在心里的热水,打得王鸥说不出话。大概命中注定就是这样吧,没有缘由,也不可捉摸。却又像孤舟靠岸,终会系上的缆,其实是定数。

她喜欢尘埃落定的感觉。喜欢切实的拥有。

两个人安静了一会儿。撒贝宁觉得他们拥抱的距离还是太远,他忍不住上手去摸摸女孩细软的头发,脸颊贴着对方的耳垂还能感受到彼此皮肤的温度。他侧过脸,女生一根一根的睫毛清晰可见。

“可以吗?”

撒贝宁的呼吸近在咫尺。王鸥觉得痒,下意识地往后躲,却被箍在小小的座椅里。男人像安全带一样挡在身前,她攀上他的肩膀,顺从地闭上眼。



之后的日子好像也没什么两样。各自工作,共同生活。不激情不浪漫,却让人愉悦安心。

王鸥发了新歌,是《光影》的姊妹篇,名叫《灯光》。讲成长,遇见,爱,和信心。

“人们总觉得阴影是光照不到的地方。但其实有影子的地方,才是光的所在。而灯和光是一体的,有灯即光,无灯即暗,永远分不开。就像在一起的两个人一样。”

这次的MV色调明亮,五彩斑斓。请了当红歌手魏晨来演男主角。场景从黑暗中亮起的手电光、舞台上的追光,到家中温馨暖黄的灯光,游乐园闪烁可爱的霓虹灯。最后定格在两个人的笑容上。


五月王鸥答应了新节目的邀约,去《乘风破浪》比赛唱跳。

准备初舞台的时候撒贝宁有空就来陪她练舞,看她满腿淤青着实心疼,又无法劝她放弃。只有去买了她喜欢的冰饮聊作安慰,一边替她插吸管一边又忍不住念叨她的喜好总是不健康。

“那你还给我买。”女孩接过饮料喝下一大口,被爱得理直气壮。

“你可以放热了再喝啊。”撒贝宁对着她的背影觉得自己弱小可怜又无助。


这个节目不仅是舞台上的呈现,公演前的训练、合宿也在拍摄的范围里。每天早上起来先要造型,才会出发去教室。

为了跳舞方便,王鸥在训练室的发型总是三股辫、四股辫编发换着花样来,再加上女团的各种蝴蝶结。经纪人担心这会打破她以前树立的性感御姐形象。王鸥却觉得这是一个改变的机会。

“真人秀就是展现真我,我不永远是红唇大波浪那个冷冰冰单一的样子,我也有很多可能,希望被大家看到。”

现实也如她所愿。节目里她在训练时不拘小节,练累了就直接往地上一倒,好像天线宝宝;第一次公演现代舞,环着手转圈的动作仿佛大猩猩表情包,反而让观众get到了反差萌,评论夸她可爱。

唯一不那么高兴的大概是撒贝宁。他们三个月几乎没太见过面了。他的主持人工作本就很忙,王鸥又进了集中训练营,回京的时间少之又少。有时时间错开,连视频的机会都没有。

于是接到乘风破浪成团夜主持邀请时撒贝宁没有告诉王鸥。

他忍住了没有提前去找她,就为了看到台上相见那一刻女朋友惊喜的表情。

这次和他搭档的是湖南台的何炅,过去各种场合常常碰面,也是相熟的朋友——熟到敢在台上给他挖坑的那种。

“下面要开始宣布最终成团名单了。撒老师支持哪队?”和往季的规则一样,两队成员PK争夺最后的成团席位。

“两边的姐姐们都这么优秀,谁输谁赢都不忍心……”撒贝宁熟练地打着太极,何炅刚想接话,就听撒贝宁自己又说了下去,“我站得离那姐这边比较近,我就赌她们赢吧。”

“主要是那边有关系户吧。”洞庭湖老麻雀早已看透一切。


王鸥坐在台下无疑是惊喜的。她和撒贝宁通话时没有刻意避过人,于是现在身边的姐妹也纷纷拉扯着她调侃。

成团夜本就是紧张激动的,而现在于这份激动之外,她好像有些分神,反而无暇去感受这份激动。她坐在台下看撒贝宁的机会不多,这个节目本来相对而言是她的主场,而撒贝宁出现在这里,她好像是在熟悉的环境里,迎来更熟悉的人。

那首歌怎么唱的来着。“我们曾在高朋满座中,将隐晦爱意说到最尽兴,可我只看向他眼底,而千万人欢呼什么,我不关心……”

从领奖台到成团位之间有一条长长的路,撒贝宁就站在她的身后。给她颁奖的人不是他,她无法在这场直播中突兀地去和他拥抱,但她知道有人始终在身后注视她,注视她走过长长的星路,转过身举起奖杯,向他挥舞。


直播之后还有群访、庆功宴,好容易结束了奔波忙碌,她知道撒贝宁在房间等她。

“你怎么来了啊!”开门后第一时间扑进怀里。好久不见,王鸥想念撒贝宁身上那种让她安心的味道。

“恭喜新晋女团爱豆鸥小姐。”撒贝宁抱着她转了个圈。

“想我没?”王鸥挂在他身上,两只手搂住脖子,抬起脸看他。撒贝宁在她唇上啄了一下。

“当然,想你想得茶不思饭不想没看我都瘦了。”

“讨厌!”王鸥笑着白了他一眼。

“累了吧折腾这么长时间,快去洗洗。”

撒贝宁捏了捏她的耳垂。王鸥把裹在身上的礼服裙脱下来,拿了睡袍往浴室走,走到门边又想起来什么,回过头问他:“你在哪屋?节目组给你订房间了吧?”

“定了,在你楼下。”

“那你也快回去休息吧,都这么晚了。”

撒贝宁应了声。王鸥看着他走到门边,心里有点失望。

“怎么了?”

撒贝宁握着门把却迟迟不动。

“我觉得没有必要,让他们给退了。”

又是喜欢逗她。王鸥惯性地想要打他,但忍不住脸上很诚实地大大地笑起来,转身进了浴室。

撒贝宁在外面听见伴着水声响起的,还有女孩的歌声。



集训营结束后,两个人终于有短暂的档期一起放假。他们去乡间度假,每天什么都不做,睡到自然醒,也几乎不化妆,涂个防晒画个眉毛就能出门。手牵手去田间小路看花,认各种蔬菜,逗村里的小狗,吃婆婆做的饭。偶尔也自己炒个蛋,摘了花编花环。

冬天他们去哈尔滨看雪。南方孩子在冰天雪地里无比兴奋。王鸥和撒贝宁的家人也都很熟了,今年除夕的时候带她回家过年。惯例是撒爸爸掌勺,王鸥帮忙打下手。撒贝宁剥了虾放到女友碗里。当着众人王鸥还有些不好意思,脸和煮熟的虾一样红。撒贝宁觉得有趣,又剥了一个给她。

饭桌上撒爸爸拿出红包,大人小孩每人都有,是家里的传统。王鸥手里也被塞了一个。

“哇,我们也有压岁钱啊,谢谢叔叔!”

“多大在爸爸跟前都是孩子嘛……哎为什么她的比我的厚这么多啊??”撒贝宁扒拉着王鸥手里的那一份,不平则鸣。

王鸥也给小朋友准备了红包,之前一起玩车就建立了深厚友谊的奶团子穿着红彤彤的唐装,在妈妈怀里拱着手给她拜年:“小鸥阿姨恭喜发财。”

“明年就该叫舅妈了是不是~”妹妹逗着孩子。



新年过后王鸥开始了新的巡演。北京站时撒贝宁有工作,结束录制到现场,已经接近尾声了。他站在侧幕看王鸥唱完最后一首歌,灯光暗下,她转身朝后台走,看见他,本来落下来的肩膀又挺起来,提着裙子朝他跑过来。没有灯的舞台上,一切都看不太真切,只有王鸥的白裙子发着光。让撒贝宁想起曾读到的某个俄国作家的一句诗:她如同信件,向你投递。

就是这封信着实有些重量感人——撒贝宁抱着她,艰难地关上门。人形挂件搂着他的脖子,像小猫一样用脸在他身上蹭啊蹭的,呼出的都是酒气。

许是一年一度演唱会的兴奋,王鸥在结束后的庆功宴上喝了不少。撒贝宁想拦她,又不忍心扫她的兴。还好这次只是身上有些发热而已,没有起疹子,抱在怀里像个火炉。好不容易弄回家,意识兴奋又不那么清醒的小猫还挂在他身上,死活不肯下来,还时不时在他脸上咬上一下。

撒贝宁也不是坐怀不乱的君子,只是体谅她累了一天,不忍心再折腾,在她唇上回应了一下,就拍拍头发催她去洗洗早睡。

醉酒的小猫不动如山,对他的建议没有丝毫要听从的意思。她的头微微往后仰着,头发都垂在脑后。眼神迷离,脸上都是驼红,让撒贝宁想起那次去游乐场,他拿着魔法棒想要让她变得黏人。女孩现在的脸就和当时的魔法棒一样颜色。

“乖,去睡吧看你眼睛都睁不开了,明天休息能好好歇歇。”撒贝宁又抱了一会儿,回应着小猫各种无厘头的话题,兴奋起来还要陪着唱上两句。

“明天还有明天的事呢。”女孩儿把头搁在他的肩窝上,电量终于快要耗尽。

“明天想干什么?”

“想嫁给你。”

……

……

撒贝宁头脑宕机了好久才消化明白这句话的含义。而没等他反应过来,怀里的人已经自顾自睡熟了。

给猫咪使用过量猫薄荷的结果就是这样吗……

他觉得有一点理智上不该,却隐隐好笑的感觉,好像无意中获得了一份秘籍,打开了女友使用手册的隐藏页。他克制住想要把人摇醒的冲动,抱着女孩回到卧室,给她换了睡衣,卸了妆。

床头灯被调到合适的暗度,撒贝宁蹲在床边看着那张安静的脸。女孩儿睡得很沉,胸口随着呼吸一起一伏。撒贝宁握着她的手,轻轻在唇上碰了一下。在梦里的人被打扰,无意识地动了动,抽回手拍蚊子似的给了他一巴掌。 


宿醉的姑娘转天中午才起。撒贝宁趁这个功夫出了门。戒指是早就定好放在家里的,他顺便换了身衣服,学着发型师的样子抓了两下头发。再去花店挑一捧带着露水的玫瑰。想了想没有订午饭,成功的话就去外面吃大餐吧。返回的路上突然想起什么,他又折返回去,翻箱倒柜地找了半天。

洗手间有哗哗的水声,女主人已经起来了。他临走前留了纸条说自己出去买点吃的,看起来没有破绽。他在这个间隙又整了整衣服,在心里模拟了一遍等会儿要做的动作,默念一遍台词。他悄悄在客厅里等目标人物出来。人生第一次做这样的事,他感受到自己的心跳越来越快。

“Surprise!”

“啊——你在干嘛?吓死我了。”

王鸥洗完脸出来,看见的就是本该寂静无人的客厅里,突然多出一个戴着米奇面具抱着花、单膝跪地朝她举着一个小盒子的人。看起来是撒贝宁。

“我最最亲爱可爱的米妮小姐,请问我能有幸得您青眼,和你共度此生,白头偕老,一起分享未来的每一天吗?”

鸽子蛋在丝绒盒子里晶莹闪耀,如同男人此刻的眼。没有人不会被这样的情节打动而忍不住交付终生。面具下那张相同的笑脸,带着紧张与期冀,牢牢地望着她,等她裁决命运。

“为什么这么突然啊?”她不知道撒贝宁是从什么时候有了这样的打算,因而让惊喜与快乐都翻了倍。

“你昨天晚上都说想嫁给我了,我再拖下去,你心里有想法怎么办。”

“我什么时候说了??”喝断片的人满脸茫然。撒贝宁一下子垮了脸,觉得自己实在好像什么一夜情后被抛弃的那一位,站着的人衣服一穿,昨夜与她无关(

“小姐,虽然你喝醉了但也是要负责任的好吧!”

“你也让我准备准备啊这妆也没有还穿着睡衣你连西装都换了,而且也没个记录的,以后想回忆都没有了……”

“那要不再来一遍我把相机架上?”

“这种事哪有重来的啊!都没有惊喜了。”

“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呢。”

“我愿意!”

……



他们挑了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去领证,然后从容地筹备婚礼。

王鸥的演唱会日程还在继续,这次撒贝宁终于坐在了观众席。

整场结束,歌迷们安可的呼喊声经久不息。

“谢谢大家的热情和喜爱,能站在演唱会的舞台上每一次我也都非常非常开心。其实惯例每一场安可的环节也都会做准备……但现在我想唱一个之前没有唱过的歌,也没有伴奏,就清唱两句吧。”



“明天我要嫁给你啦

  明天我要嫁给你啦 

  ……”

撒贝宁坐在第三排,是离舞台很近的地方,近到他能看清王鸥在看着他。她身上穿着由白色羽毛缀成的裙子,像婚纱。在舞台灯光的照耀下,一瞬不瞬地对着他唱。

身边粉丝们被歌曲点燃,在每一句“明天我要嫁给你”之后回应着好、嫁。满场都是姐姐娶我的喊声。撒贝宁在这喧闹的盛典里无声地笑,望着台上这颗属于他的星星,明天终于嫁给他。



演唱会安可曲的录像被营销号疯传。一些亲粉丝也在蛛丝马迹中发现自家姐姐最近好像有情况:ins上点赞婚纱照片,《灯光》的MV也明显是从一个孤单的人逐渐拥有家庭的温暖。全网都在猜测她好事将近。评论里有祝福,也有冷眼。

“我们公开好不好?”

她不想再被无端揣测,幸好这一次,她已有了港湾。

一条随意的开箱视频里,她穿着家常的衣服坐在地上,一件一件介绍最近收到的礼物。最后是一个不大不小的盒子,扁扁的,拆开是相册。

“哦这个是之前拍的婚纱照,”她波澜不惊地打开翻了翻,停在一张两个人拥抱着亲吻的照片上,展示给镜头,“好看吗?”

镜头后传来男人的声音:“相册到了?”



微博那一天为此瘫痪了四个小时。

节目已经过去三年了,没有人料到这一对居然会在结束之后悄无声息地,真的弄假成真。

粉丝铲出这三年一切蛛丝马迹,想寻觅俩人恋爱的端倪。才想起有一次撒贝宁被偶遇和家人一起野餐,一张远远的偷拍图中,有个女生的背影很像鸥。只是当时无人敢认。

“奶奶!你年轻时追的CP成真了!!”

王鸥翻看评论笑着滚到撒贝宁怀里。



她后来无事时还很喜欢看《后恋爱时代》,看她和撒贝宁在节目里还不那么熟识地相互拉锯。看她自己在一切彬彬有礼合规合矩地举动下藏在眼睛里的喜欢。

以前很多人都评价她太冷。但她其实很容易被靠近的。只是从没有人像撒贝宁一样试图接近她。他们都是在触及她冷硬的外表后就转身走人,还反手把冷漠固执的标签扔给她。没有人想要努力去看一看,她被外表包裹着的,涌动和温热。

她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不再寄望有谁再来走近她。她在KTV里给撒贝宁唱《千千阙歌》时从未想到,这之后的每一天每一年,都要比“这宵美丽”。

近来一个人在家时,她喜欢单曲循环彭羚的《我有我天地》。这歌很像她一路走来:

从来不惯受控,完全自我也自信

在梦里有我清蓝天空

如云彩与你遇上,忘形自由地飞纵

就是你令我美梦变真也更出众

平凡都市变闹哄,寒流下仍未觉冻

为着我与你心灵相通

再也等不了跟你街中抱拥

像嬴尽一千亿爱宠

知道吗凌晨睡眼惺忪和悠悠长夜作梦

我都想与你相逢

仍然是我有我自制造我梦与想

曾扬言我世界要冲破平凡状况

沿路有你拍翼同步再飞往

我的天空色彩幻变更好看

仍然是我有我在兑现我梦与想

来环游我世界这一切自由自创

从没界线跳越常限更适当

心底天窗从今不可再关上

……

以前觉得自己没什么不可以,遇到撒贝宁以后才发现两个人原来能够如此美好。一个人的时候是冰山,但是有人慢慢接近包裹你了,那个冰渐渐就化了。

如今她仍有自由自创的天地,可航线上有人比翼同行,那些风景也变得更加绚烂多彩。

才知道曾经破碎的缺口,原来真的会被光填满。撒贝宁带给她的,是车水马龙中的温暖拥抱,是深宵三点的慰藉和牵绊,是推开的心底天窗,“从今不可再关上”。




fin.

评论(19)

热度(15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